close

                   

隨著中外交流的日益頻繁, 在社交場合中,我們難免會與老外接觸。如何用蹩腳的英語與老外打開話閘子呢?選對話題是關鍵,葡萄酒便是最好的選擇。但是,要聊葡萄酒這麼“專業”的話題,又讓不少人捏出一把冷汗。其實真相並非想象中那麼困難。記住以下10句話,在老外面前您也能滔滔不絕,侃侃而談。

   葡萄酒話題不外乎產區、品種以及品嘗方法,將其一一攻破,聊天自然水到渠成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        

第一步:Country and Region (國家和產區)

  手持一杯葡萄酒,先來一句“Hi/Hello!How is your wine?(您好!您手上的這杯酒怎麼樣?),之後可從國家和產區聊起。葡萄酒世界分為舊世界和新世界,舊世界有法國、義大利和西班牙等;新世界有美國、澳大利亞和智利等。

  如果想炫耀自己的專業水準,還可以聊聊產區(Region)。比如法國波爾多、香檳等。

  此外不妨再說說喜歡的葡萄酒類型,是白葡萄酒、紅葡萄酒,還是氣泡酒(Sparkling Wine)。可以說:

  
① “I like red wine from Australia, but I prefer white wine from France, especially from Alsace.”

  (我喜歡澳大利亞的紅葡萄酒,但白葡萄酒我更喜歡法國的,尤其是阿爾薩斯的。)

  
②“I prefer sparkling wine, especially from Champagne in France.”

  (我更喜歡氣泡酒,特別是法國香檳產區的。)

第二步:Grape Variety(葡萄品種)

  葡萄品種一般分為紅葡 萄和白葡萄。常見的紅葡萄品種有:Cabernet Sauvignon(卡本內蘇維濃)、Merlot(梅洛)、Pinot Noir(黑皮諾)、Shiraz(希哈)等。白葡萄品種有:有Sauvignon Blanc(白蘇維濃)、Chardonnay(夏多內)、Riesling(麗絲玲)等。

第三步:Taste(品嘗)

  1、Colour and Appearance(顏色和外觀)

  端起手中那杯葡萄酒,開始與老外分享品酒體驗。首先是“觀”,即看顏色和外觀。顏色是Deep(深)還是Pale(淺)?如果是紅葡萄酒,那麼可呈現 出a deep ruby red(深寶石紅色)或an opaque purple(不透明的紫色)等。至於白葡萄酒,較常見的是pale lemon(淺檸檬色)或deep gold colour(深金黃色)。談論葡萄酒的顏色可以說:

  
③“This wine shows a nice deep ruby red colour.”(這款酒呈現著鮮亮的深寶石紅色。)

  2、Aroma(香氣)

   “聞”即聞葡萄酒的香氣是否有異味,如果葡萄酒香氣不乾凈,那麼可以說Faulty(有異味的),比如:

  
④“This wine is faulty, I think it’s corked.”(這款酒有異味,我想它染上了木塞味。)

  
“I think it is oxydised.”(我想它被氧化了)


  還可以聞聞香氣的濃郁程度,淡淡的可以說Light(輕淡),否則為Pronounced(濃郁)。進一步聞聞是何種香氣。常見的葡萄酒香氣 有:Fruit Aromas(果香)或Floral Aromas(花香)。紅葡萄酒的香氣通常有:Black Currant(黑醋栗)、Plum(梅子)等;白葡萄酒的為Tropical Fruit(熱帶水果)、Lemon(檸檬)等。另外在Barrel(木桶)中陳釀的佳釀,往往會散發出美妙的 Oak Aroma(橡木香)。關於香氣,可以說:

  
⑤“This wine is fruity, and it has elegant oak aromas.”

  (這款酒果香濃郁,並且有優雅的橡木味。)

  3、Acidity and Tannin(酸度和單寧)

  到了激動人心的最後一步:嘗,即品嘗葡萄酒的味道。怎麼說葡萄酒的酸度?Acidity(酸度)分為High(高)和Low(低),可以說:

  
⑥“How about its acidity?”(酒酸如何呢?)

  
⑦“This wine has a high acidity!”(這款酒的酸度很高)

  講述葡萄酒味道時,離不開對單寧的描述。Tannin(單寧)其實是葡萄酒中的酚類物質,在口腔中會給人以一種緊致感,略帶苦澀的味道,這就好比平常吃到生柿子時的感覺。有些酒的單寧是成熟且柔軟的(ripe and soft),但有的則比較不成熟且綠/粗糙的(unripe and green)。談論單寧可以說:

  
⑧“The tannins are strong but fine”(單寧很厚重,卻很細致。)

  4、Body(酒體)

  酒體是用來描述酒在舌頭上的整體感覺。一般地,口感濃鬱的葡萄酒被稱為是Full-Bodied(重酒體/飽滿),而較為淡雅口感的酒則被稱為Light Bodied(輕酒體)。當您品嘗到一款葡萄酒口感特別棒時,可以說:

  
⑨“This is a good wine, it’s well-balanced, the finish is clean and long.”(這是一款好酒,它很平衡,餘味既乾凈又長。)

  聊到這裡,至少在老外心目中,您已經算得上是一個葡萄酒專家了。最後再信心滿滿地來一句:

  
⑩Cheers! (一起來乾杯!)

            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  
                      記住以上10句話,一場與老外的葡萄酒“專業”對話不就輕鬆過關了嗎?

如需了解更多葡萄酒相關知識,新聞,店家資訊及發燒好文 請點選 tell me wine官方網站連結  http://www.tellmewine.com.tw

或是到 tell me wine 臉書官方粉絲團按個讚唷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ellmewine.tw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ellme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